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改編小說】在牆上留下的句子---給夏宇


()………梳洗罷,獨倚望江樓…….


     我眨眨眼醒了過來,看見陽光穿透廉價旅館的窗簾,地面一片發亮的冷薄。
     昨晚我是不是哭了?還是只是夢見的、夢見我哭了。我夢見你離開的背影了嗎?
我嘆口氣,起身整理灑滿床單的黑髮。


希臘自助旅行的第四天。
     在狹窄又不太乾淨的浴廁中漱口、洗臉,我仔細看著眼睛,沒有哭過後水腫的痕跡。然後找了條髮帶扎起一個隨便但俐落的髮尾。對著一面骯髒的鏡子檢查─白色短袖T恤、藍色舊牛仔褲、唯一的飾品的是耳上那點淚珠似的耳環─很好,我很自由。用口紅在牆上留下一個句子,我準備好走出房間。 
     走出房間才突然想起,這好像是你最愛的穿著。


     走在街上,街上有很多的遊客、很多的相機,還有更多更多的閃光。好像只有我不知道要往哪走,但其實對現在的我而言,也沒有非得要去的地方。
     也許,看海也好?
     對,想找間咖啡館,靠海、白牆藍屋頂的那種。然後,也許可以看一下午的海,和一本村上春樹的小說。
     我穿過小巷、銅器店與貓的注視,終於在一家咖啡店前停了下來。



()…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


    我坐在一家咖啡店的露天座位上,只有一點風,而店,藍屋頂白牆的那種。望向遠方四月微冰的海水,湛藍如你離去時的憂傷眼眸。
     我無法轉移視線,忍不住輕哼起蘇慧倫的「Lemon Tree」。
     一首老老的歌、老老的劇情。
     突然看見桌上的擺飾。一個水瓶,裡面封著鮮豔的染料,愉悅而豐富。綠色藍色為主調,充滿了音樂性的唯美。這才想到,自己喜歡的是土耳其的綠,如希臘的浪漫藍色其實是你喜歡的。


     愣愣出神了好一會兒。直到夕陽的豔紅嶄露,我才驚醒,不知不覺的,時光過了老一大半。
     自己好像明白了。終於明白。但因為明白而苦苦地笑了。對,就像一直在等待的lemon tree,我一直以為,自己是個堅強的人,在一切之後才能保留完整的自己。所以在你離開後的一百天,我背上行囊,開始流浪到遠方,不想像古代哀婉專情的女子獨守空閨,等著一個不會回來的人回心轉意。但沒想到,還是在這遙遠的異國小鎮應驗了中國亙古的甜蜜詛咒,為你望盡千帆皆不是,直至斜暉脈脈水悠悠。

  土耳其和希臘,有多少距離?是不是藍色和綠色的距離一樣。我以為流浪到這是為了找尋自己,沒想到,是潛意識裡對你這個熟悉卻不了解的陌生人,一次朝聖的追尋。


  夏宇,妳的詩….「一些人離開港口。一些人從此不再出現。」…….



()…….腸斷白蘋洲……


我和店長買了那個水瓶,倒掉染料後裝入一封信。現在的它只是一個透明的玻璃瓶,看不出曾有過的色彩痕跡。
     我走到海邊,舉起瓶子擲了出去。希望再也沒人撿到它。那這樣的感情,就可以成為二十一歲那年夏天中,一個幼稚浪漫的任性。


     「一些船離開港口。一些人從此不再出現。」
  夏宇,一開始妳這麼說我還不信,但現在我終於承認,而且永恆。




  「《你是我最完整的廢墟。》」


這首詩是《夢江南》《在牆上留下的句子》兩首古詩以及現代詩合併改寫的短篇小說,單初讀就覺得兩詩雖然用字、氛圍完全迥異,卻有相似的情感味道在。就大膽的嘗試看看。蠻久以前的作品了,其中的不成熟真令人掩面。但終究是偶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