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輕小說】SAO刀劍神域-第一卷 艾恩葛朗特




GAME OVER就等于真正的“死亡”——謎樣次時代線上游戲“SAO刀劍神域”你,敢來挑戰嗎……?
在“完全攻略”之前……誰也別想離開!
SAO玩家-桐人,以完全攻略為目標,在游戲舞台“艾恩葛朗特”城堡里展開一連串嚴酷的冒險。
途中與女劍士-亞絲娜的相遇,也為桐人帶來命中注定的契機——

這本SAO刀劍神域其實算是不算是近期的作品,不過好像並沒有在圈外造成多大的話題性,所以一直不是很注意日本輕小說和新番的我並沒有收到這本書的消息,不過最近看了某個部落客寫的推薦文之後,就有想看看的念頭。所以就去找來看了,量並不算多一天就食畢。在此報告一下閱後心得。

其實會想去看主要是因為小說主題的關係,因為是網遊這樣的題材又是日本的作品,所以實在是十分好奇就去看了。不過這樣說可能會讓人產生一些誤會,其實我本人對於網遊小說一向沒什麼好感。因為根本就被寫爛了阿(怒)。

對創作者來說,網遊其實是非常容易入手的題材,再加上某部台灣輕小說很紅的關係....(遠目),常看網路小說的人就知道,這類型的故事在網路上根本就是已經數量爆炸到需要警察來控管的程度了。一開始接觸的時候還蠻有興趣的,但一直看下去都是同樣的東西和內容....冏

說到網遊小說,很根本的幾點就是大量的設定、頗有陰謀的遊戲公司、還有主角永遠是得到一些意外的東西而與眾不同....之類的。不過這些都在合理範圍內,不過如果只有這些東西....再加上有大量沒什麼質量的作品出現,這就是我很久一段時間都對網遊小說敬而遠之的原因了。

接著談到本作。之前查過了一些他的評價,有些人覺得他是個有點無聊的作品,姑且不論每個人的評價觀點有差距這件事,考慮到他的題材內容,個人覺得他是個很不錯的小說阿,整體的文筆並沒什麼問題,讀起來非常之順暢,人物刻劃雖然並不算非常的深入,不過也不會含糊,隨著故事的發展一一鮮明起來。最重要的是劇情和邏輯性!題材很大膽,光這點就可以吸引我看了。而且閱讀的過程中可以感覺到作者清晰的邏輯,很多地方都給了蠻圓和的解釋,細節也照顧得很周到。穿插著故事帶出的世界設定這點也很好,不會瞬間塞滿了太多資訊而難以嚥下。同時整個世界的樣貌也變得完整而清晰,是可以好好的吸住我注意力的一本小說。

以下有劇透請注意。

雖然劇情感覺起來有一點點老梗的味道,不過因為不過量所以我還蠻喜歡的。而且結局有踩到我的爆點,完全意料之外的結局欸,有意點點的小突兀不過因為太小了所以沒關係,不會轉的太硬的震撼轉折,的確是有帶給我驚喜的感覺。所以結尾有到加分(笑

雖然在看的時候心驚膽跳,一直想第一級怎麼就衝那麼快,這樣也太快推王了吧,果然第一集大魔王就爆了......不過看了續集的簡介後就釋懷了,感覺之後的劇情也不算沒梗,嫌太多看到這裡也不會讓人難受,真是好心的作者阿(笑

總而言之我認為,本書是很不錯的作品,也是目前為止我看過個人評價最高的網遊小說。比起很多網路小說的品質,他展現出了很多確實的東西,可以看出作者是有實力的,也有帶到關於網遊這東西的思考,很多論點說不深刻也算有見地。雖然很多地方有小瑕疵,不過讀起來的感覺還不錯,看不下去的稍為掠過也沒問題,值得一看的一本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