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日系】吉芭娜娜-羽衣


羽衣

會接觸這本書其實並非偶然。因為我很迷村上春樹的小說,去圖書館借書的時候都會看到排在村上系列旁邊的,吉芭娜娜的小說,再加上最近開始閱讀一些日系的療傷系小說,然後這個作者似乎在這領域頗有名氣,所以很早就有想看看的念頭。之前有試著想讀《虹》、《廚房》,可是都只有看了一點就看不下去,最後總是不了了之。因為那段時間雜事很多很忙,這樣平淡風格的小說實在是很難馬上吸引注意力阿。不過這次趁著假期總算食畢《羽衣》,所以就來分享一下她的心得。

這是一個靜靜療傷的故事。
螢為了治療失戀的傷口和都市生活的疲憊,回到了鄉下老家。與家鄉的親人、童年玩伴等人相處的過程中,螢的傷口被漸漸的包裹、恢復,就像是一件溫柔的羽衣,輕輕的守護著純真幸福的人們.....

不要質疑為甚麼簡介這麼簡短,這已經是我的極限了,因為劇情就是這麼簡單......好啦,其實這本並不是屬於非常劇情取向的書。故事情節整體來說沒什麼特別的,非常的單純,就是一個厭倦都市生活的女孩治療失戀的過程。不過吉芭娜娜的文筆不錯,讀起來也很流暢,沒什麼卡卡的感覺,很輕鬆舒緩,文字也很優美,對於角色心境、情景的描述都很不錯。雖然劇情感覺起來有點零散抓不著頭緒,不過整體而言依然十分的好讀。是非常標準的療傷小說。儘管劇情、角色都不算有力,可能是小說類別的關係,柔和的文筆反而吃重,整體而言不會有太差的感覺。

不過對於小說有嚴格要求的讀者可能不太適合看這本。就像作者在後記說的:「我一直想寫一本這樣的小說,溫暖的,像是童話一樣的小說。」

個人覺得這句話實在對極了,把她當成一本成人童話來看一切都會好非常多,畢竟童話本來就不必要求一切合邏輯的嘛,這樣一來原本看起來可能有點莫名甚至詭異的"靈通"的事件都通通沒問題啦(哈欠)。

不過其實我並不討厭小說中有超現實的部分,因為我並不是個非常現實主義的人,生活中我也不排除有這樣的可能性啦。但若要用在小說中的話就必須仔細考慮了,目前處理得很好的像是《再給我一天》就很棒,雖然超現實但不會讓人有突兀的感覺。這本其實也還好,只是讓我有時會讓我有點莫名混亂而已,常常會看一看就想"啥,超能力?" "河童!?這是奇幻小說嗎"就是這樣不上不下的程度會讓我有些尷尬阿......

反正這是一本以輕鬆心情看會是本不錯的小說,淡淡的暖色系風格很舒服。就當作是大人童話看就好了,太認真就輸了阿~真的。這世界就是需要各式各樣的小說。因為文筆不錯,感人的地方也不少。應該也是本不錯的療傷小說,失戀的人看一看說不定不錯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